2019/04/12

❤內參-面對新機會時如何做選擇

出處:面對新機會時如何做選擇


在職業生涯中,我們總會面對這樣的抉擇,那就是要不要做出改變,換一份新工作。
前Facebook產品工程師扎伊納布(Zainab Ghadiyali)如今在Airbnb工作,
同時她也是非盈利的女性工程項目Wogrammer的聯合創始人。
獵云網翻譯了一篇有關她的採訪,
扎伊納佈在採訪中分享了她在考慮新公司時會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在目前的崗位上,我的成長是否達到了最大化?
扎伊納布說,
雖然她很同意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好奇心去追求新工作,但過早跳槽也是有風險的。
比如,她在Facebook當工程師的時候,就有一個機會能讓她進入軟件領域。
當時扎伊納布很想轉行到軟件行業。
但她同時想到,作為一個生產工程師,自己可以真正理解系統是怎樣組合在一起的,
這個技能非常寶貴。她說:“人們很容易陷入一種‘下一個目標是什麼’的心態。
花點兒時間停下來,確保你已經從當前的角色中吸收了所有你能吸收的東西。”

第二個問題是,我的下一個機會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
在選擇新機會之前,扎伊納布一般會建立一個電子表格,
在每一行寫出可以選擇的新機會,在每一列寫出對她來說重要的因素,
比如成長潛力、財務穩定、工作地點、優秀的經理等,然後給每個因素打分。
最後把分數相加,就能比較出哪個機會的得分最高。
這樣,扎伊納布就能確保自己可以根據對她來說最重要的價值觀來評估每一個選擇。

第三個問題是,我是想橫向擴張,還是想潛得更深?
當扎伊納布對自己作為Facebook的技術領導者感到滿意時,
她就要做出決定,是繼續積累專業知識,還是嘗試橫向移動?
她選擇到一家公司嘗試做產品。她也表示,
就算你想深入研究,你也要學習一些專業外的技能”,
因為她發現,“人們可能會因為缺乏專業領域之外的技能而停滯不前”。



---------------------------------------
摘要:
1. 在目前的崗位上,我的成長是否達到了最大化?
2. 我的下一個機會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

 寫出可以選擇的新機會,在每一列寫出對她來說重要的因素,
 比如成長潛力、財務穩定、工作地點、優秀的經理等,然後給每個因素打分。
 最後把分數相加,就能比較出哪個機會的得分最高。
3. 我是想橫向擴張,還是想潛得更深?
 你想深入研究,你也要學習一些專業外的技能,
 因為可能會因為缺乏專業領域之外的技能而停滯不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