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內參-為什麼有些人能從玩遊戲中受益

出處:為什麼有些人能從玩遊戲中受益
參考文章:內參-電子遊戲讓人變聰明還是變笨?


雖然有很多研究成果證明了,人類天生就有玩耍和遊戲的能力。
但實際上,不少游戲玩家因為玩得太多而影響了學業、社交,甚至是生理與心理健康。
這讓很多人對電子遊戲產生了擔憂。
但是,確實也有一些人,在玩遊戲的同時,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國際知名遊戲設計師簡·麥戈尼格爾在《遊戲改變人生》這本書裡認為,
關鍵不在於你玩哪款遊戲,或者你花了多少時間玩遊戲,而在於你為什麼玩遊戲。
你玩遊戲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還是為了讓現實生活過得更好。

麥戈尼格爾說,雖然幾乎所有的玩家在玩遊戲時都體驗到了深度沉浸,
但事實上,沉浸有兩種:自我抑制式沉浸和自我擴展式沉浸。
自我抑制的時候,你會努力避免糟糕的想法、感覺和體驗。你在迴避,而不是追尋。
儘管這不是一種很健康的心理應對機制,但幾乎每個人都時不時地自我抑制。
比如,有人會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來自我抑制,
因為自我抑制可以從精神上幫我們屏蔽想要逃避的現實。

而在自我擴展的時候,你想要的是努力促進積極的想法、感覺和體驗。
雖然自我擴展同樣也是暫時忽略了現實生活,
但當你自我擴展的時候,你在建立自信和自我效能。
你把最喜歡的休閒活動當成了能讓自己變強、讓生活得到改善的強力工具,
而不管它是遊戲、運動還是其他消遣。
如果你在休閒時間裡創造了積極的想法、感受和體驗,
就會更願意為挑戰日常生活投入精力和創造力。

總之,麥戈尼格爾認為,如果你玩遊戲是為了逃避現實,屏蔽不愉快的情緒,
恐怕就很難把遊戲技巧轉換到現實生活中。
而如果你在沉浸遊戲的時候,用的是一種自我擴展的心態,
遊戲才更有可能帶來積極的結果。



---------------------------
摘要:
關鍵不在於你玩哪款遊戲,或者你花了多少時間玩遊戲,而在於你為什麼玩遊戲。
你玩遊戲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還是為了讓現實生活過得更好。
雖然幾乎所有的玩家在玩遊戲時都體驗到了深度沉浸,
但事實上,沉浸有兩種:自我抑制式沉浸和自我擴展式沉浸。


自我抑制的時候,你會努力避免糟糕的想法、感覺和體驗。你在迴避,而不是追尋。
儘管這不是一種很健康的心理應對機制,但幾乎每個人都時不時地自我抑制。
比如,有人會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來自我抑制,
因為自我抑制可以從精神上幫我們屏蔽想要逃避的現實。

而在自我擴展的時候,你想要的是努力促進積極的想法、感覺和體驗。
雖然自我擴展同樣也是暫時忽略了現實生活,
但當你自我擴展的時候,你在建立自信和自我效能。
你把最喜歡的休閒活動當成了能讓自己變強、讓生活得到改善的強力工具,
而不管它是遊戲、運動還是其他消遣。
如果你在休閒時間裡創造了積極的想法、感受和體驗,
就會更願意為挑戰日常生活投入精力和創造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