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內參-幫你有效自律的“如果-那麼”計劃法

出處:幫你有效自律的“如果-那麼”計劃法


彼得·高爾威澤(Peter Gollwitzer)是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
他在《財富》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一個簡單的方法,
來幫助人更好自律,改掉壞習慣。這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如果-那麼計劃法。
改掉壞習慣這件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認識到壞習慣,設定好改掉它的目標,然後去改善。聽上去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
但是,在設定好理想目標和真正貫徹執行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
以至於它需要調動起人極大的自律能力和毅力。
不過,高爾威澤根據自己在美國和德國開展的研究,
提出了一個經過驗證非常有效的方法,那就是,設定“如果-那麼”計劃。

它指的是,採用“如果-那麼”句式,
詳細列明你希望在什麼樣的時間、什麼樣的地點以怎樣的方式實現怎樣的目標。
舉個例子,如果你想要改掉在聚會時喝酒的壞習慣。那麼,這個計劃就可以這麼寫:
如果週五晚上朋友請我去喝酒,那麼我會回答,我今天只想喝水。分解一下,
“如果”這個詞後面,跟著的是觸發某個壞習慣的環境和條件;
“那麼”這個詞後面,跟著的是你會相應採取的行動,這個行動可以讓你改掉這個壞習慣。
為什麼一個簡單的“如果-那麼”計劃法就可以有效改變人們的行為,從而改變壞習慣?
高爾威澤解釋說,這個計劃法的好處是,
它不需要讓人提醒自己要改掉某個壞習慣,這是一個相對抽象的提醒。
它把一個抽象的提醒,變成了觸發式的。
也就是,只要發生了“如果”部分提醒的特定情形,
就自動進入到“那麼”部分給出的具體行動方案。
它給人設定出一個不需要理性分析,直接做出自動回應的行動框架。
而且,要制定一個“如果-那麼”計劃也並不難。
只需要找出那些觸發自身壞習慣的重要情景,緊接著列出自己希望採取的行動就可以。



---------------------------------
摘要:
如果-那麼計劃法
它指的是,採用“如果-那麼”句式,
詳細列明你希望在什麼樣的時間、什麼樣的地點以怎樣的方式實現怎樣的目標。
舉個例子,如果你想要改掉在聚會時喝酒的壞習慣。那麼,這個計劃就可以這麼寫:
如果週五晚上朋友請我去喝酒,那麼我會回答,我今天只想喝水。
“如果”這個詞後面,跟著的是觸發某個壞習慣的環境和條件;
“那麼”這個詞後面,跟著的是你會相應採取的行動,這個行動可以讓你改掉這個壞習慣。

這個計劃法的好處是,
它不需要讓人提醒自己要改掉某個壞習慣,這是一個相對抽象的提醒。
它給人設定出一個不需要理性分析,直接做出自動回應的行動框架。
而且,要制定一個“如果-那麼”計劃也並不難。
只需要找出那些觸發自身壞習慣的重要情景,緊接著列出自己希望採取的行動就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