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內參-自我解釋的學習效果更好

出處:自我解釋的學習效果更好


在教學過程中,怎樣幫助學生更快地掌握知識點?
英國心理學會(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網站介紹的一篇論文表示,
比起老師講解,讓學生自己試著解釋一遍知識點,學習效果會更好。
這篇發表在《教育心理學評論》(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的論文,
分析了涉及6000名參與者的64項研究,得出結論:自我解釋是一種強有力的學習策略。

自我解釋(self-explanation),
指的是學習者拿到學習材料之後,向自己做出解釋,試圖理解新信息的活動。
換句話說,自我解釋是一種要求學生基於自己原有的知識,去解讀新知識的行為。

在自我解釋的過程中,
學生會建立起新知識點和原有知識之間的因果關係,從而增強自己的理解。
而且,自我解釋的過程還能幫助學生意識到那些自己不知道的內容,
或者他們一知半解的內容。

對於老師們來說,最好教學策略之一,是讓學生試試看,
他們能不能向自己解釋一些知識點,而不是直接告訴他們答案,或者讓他們查找書籍。

研究顯示,學習效果好的人常常在學習過程中自發地進行自我解釋。
此外,經過老師提示再進行自我解釋對學習同樣也有好處。
西蒙弗雷澤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
當學生被老師們提示進行自我解釋的時候,學生們的學習效果得到了改善。
研究人員補充,雖然自我解釋比由老師或者教材直接給出解釋學習效果更好,
但是老師的解釋總比沒有解釋好。

以上就是研究人員基於64項學習相關研究得出的結論,
下一次學習新事物的時候,你可以試著給自己解釋一遍這個知識點。



-------------------------------
摘要:(教別人,跟這意思一樣)
自我解釋(self-explanation),
指的是學習者拿到學習材料之後,向自己做出解釋,試圖理解新信息的活動。
換句話說,自我解釋是一種要求學生基於自己原有的知識,去解讀新知識的行為。


在自我解釋的過程中,
學生會建立起新知識點和原有知識之間的因果關係,從而增強自己的理解。
而且,自我解釋的過程還能幫助學生意識到那些自己不知道的內容,
或者他們一知半解的內容。

對於老師們來說,最好教學策略之一,是讓學生試試看,
他們能不能向自己解釋一些知識點,而不是直接告訴他們答案,或者讓他們查找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