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內參-菲利普·羅斯:寫作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挫敗

出處:菲利普·羅斯:寫作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挫敗


5月22日,85歲的美國小說家菲利普·羅斯去世。
他是當代獲獎最多的美國作家之一,
曾獲得兩次美國國家圖書獎,兩次美國國家書評獎,三次福克納文學獎。
他也是一位高產的作家,一共出了31本書,代表作有《美國牧歌》《人性的污穢》
《反美陰謀》等。他的創作主題覆蓋猶太人生活,性和美國理想。

2012年,菲利普·羅斯宣布從作家的身份退休,
他在家中電腦上貼了一張字條:“與寫作的戰鬥結束了。”
對他來說,寫作像一場戰鬥,也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挫敗。
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剛做完手術的他曾這樣說:
“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寫作。我不再有那種忍耐挫敗的毅力。
寫作是一種挫敗——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挫敗,更別提羞辱的感覺。
就像棒球一樣,你總是輸掉2/3的比賽。”
他說,自己再也不能忍受寫了5頁紙然後把它們全扔掉的日子了。

創作初期花幾個月時間寫出大量內容,
挑出最有生氣的幾段,把剩下的內容扔掉,是菲利普·羅斯開始一本新書的方法。
接受《巴黎評論》採訪時,菲利普·羅斯解釋了這種做法。
羅斯說,這麼做是想要從素材中找到“可以鑿進新書的中心的東西,
像一個磁鐵一樣把所有東西吸引過去”。
很多時候,要寫一百多頁才會出現一個有生氣的段落,
這時他才覺得可以了,找到了開頭,把它當作全書第一段。
他用紅筆把素材中有生氣的段落、句子,甚至是幾個詞組劃出來,
然後打到一張紙上,這樣找到了能給全書定調的那份活力。

這種做法很難,不過有助於菲利普·羅斯的創作。
他說:“在你開始(一本書)的時候,你找的是那些會抗拒你的東西。你是在找麻煩。
有些創作的開頭會讓我感到疑惑,疑惑不是因為寫得太艱難,而是因為還不夠艱難。
流暢有可能是一種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的標誌;
事實上,流暢可能會是讓我停下來的標誌。
反而是身處黑暗,只能從一個句子挪向下一個句子,這會讓我知道自己可以繼續。”



-------------------
摘要:
創作初期花幾個月時間寫出大量內容,
挑出最有生氣的幾段,把剩下的內容扔掉,是菲利普·羅斯開始一本新書的方法。
接受《巴黎評論》採訪時,菲利普·羅斯解釋了這種做法。
羅斯說,這麼做是想要從素材中找到“可以鑿進新書的中心的東西,
像一個磁鐵一樣把所有東西吸引過去”。
很多時候,要寫一百多頁才會出現一個有生氣的段落,
這時他才覺得可以了,找到了開頭,把它當作全書第一段。
他用紅筆把素材中有生氣的段落、句子,甚至是幾個詞組劃出來,
然後打到一張紙上,這樣找到了能給全書定調的那份活力。

這種做法很難,不過有助於菲利普·羅斯的創作。
他說:“在你開始(一本書)的時候,你找的是那些會抗拒你的東西。你是在找麻煩。
有些創作的開頭會讓我感到疑惑,疑惑不是因為寫得太艱難,而是因為還不夠艱難。
流暢有可能是一種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的標誌;
事實上,流暢可能會是讓我停下來的標誌。
反而是身處黑暗,只能從一個句子挪向下一個句子,這會讓我知道自己可以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