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內參-經驗:如何通過問清目的來更好地工作

出處:經驗:如何通過問清目的來更好地工作


孫陶然是拉卡拉集團的創始人,他也是藍色光標和考拉基金的聯合創始人。
孫陶然寫的《創業36條軍規》已成為創業領域的暢銷書。
在新書《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中,孫陶然系統介紹了他的管理經驗。
在拉卡拉的企業文化中,第一環就是先問目的。
孫陶然認為,如果工作中能先問清楚目的,人們手頭上至少有一半的事情是不會去做的。
先問目的就是先搞清楚自己終極目標是什麼,然後再決定做什麼以及怎麼做。


孫陶然認為,
任何一件事情可能都有多個、多層目的,
一件事的目的有很多層,表層目的之下還有深層目的,
深層目的之下還有更深層目的,最深層的目的就是終極目的。
他說,關鍵要搞清楚做事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做事之前先問清楚目的能讓我們做對的事情、放棄不該做的事情以及把事情做對。

而要問清楚目的可以通過三個問題來進行:
第一,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這一問的核心,是要問清楚自己做此事的終極目的是什麼。
 做事情要依據終極目的而非表層目的來做判斷。
 問目的,原則上至少要深入地問三層,才可能觸及到終極目的。
第二,這個終極結果是不是我一定想要的?
 問清楚了自己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的真實目的之後,
 還要進一步問自己:如果這個終極目的能達成,是不是我應該做的?
第三,考慮到機會成本,這件事還是我想做的嗎?
 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本,
 為了A事情,在同樣時間裡我們就必須放棄B、C、D等其他所有的事情。
 在這裡,B、C、D就是做A這件事情的機會成本,考慮到這個,你還會做嗎?

這三個問題其實就是從想不想、該不該、值不值層面進行思考,
基本上可以幫你想清楚要不要做一件事。
孫陶然說,如果凡事都“先問清楚目的”,
那些不是我們想做的、不是我們擅長做的、與我們的主目標無關的事情,
都是應該選擇不去做的。



---------------------------------
摘要:
1.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這一問的核心,是要問清楚自己做此事的終極目的是什麼。
 做事情要依據終極目的而非表層目的來做判斷。
 問目的,原則上至少要深入地問三層,才可能觸及到終極目的。
2. 這個終極結果是不是我一定想要的?
 問清楚了自己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的真實目的之後,
 還要進一步問自己:如果這個終極目的能達成,是不是我應該做的?
3. 考慮到機會成本,這件事還是我想做的嗎?
 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本,
 為了A事情,在同樣時間裡我們就必須放棄B、C、D等其他所有的事情。
 在這裡,B、C、D就是做A這件事情的機會成本,考慮到這個,你還會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