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內參-怎樣發現職業發展中的盲點?

出處:職場:怎樣發現職業發展中的盲點?


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教授卡特·卡斯特(Carter Cast)曾寫過
《對與錯:輝煌事業是如何成就與毀滅》
(The Right and Wrong Stuff: How Brilliant Careers Are Made and Unmade)這本書。
他發現,人們在事業上遭遇挫折或脫軌,是因為在職業發展過程中存在各種各樣的盲點。
他發現,
認為自己在很多事情上都擅長或不願直面困難的人,
比那些有準確自我認知的人,失敗率高出六倍”。
接受沃頓知識在線採訪時,
卡斯特教授討論瞭如何提高自我認知,從而不再毀掉自己的職業生涯。

卡斯特介紹,有三類人會經常在事業上遇挫
他把第一種稱作神奇隊長式(Captain Fantastic archetype)
這類人通常目中無人,鋒芒畢露,為了成功會不惜代價。
他們性格傲慢、自負而且會拒人於千里之外。
儘管這類人聰明能幹,大家也不想和他一起工作。
卡斯特認為,隨著全球化的到來,團隊相互依存的模式也更重要了,
許多產品技術的一個基礎就是團隊意識,而不是自我中心。
 “神奇隊長”沒有團隊觀念,這也是他們遭遇職業困境的首要原因


卡斯特把第二類人稱為“1.0版的人”,
這類人局限於自我工作方式裡,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極差。
卡斯特說,
隨著技術更新速度的提升,現在任何人都不能局限於自己現有的這些知識裡,
必須主動閱讀思想領袖的文章,多看書並參加各種會議,同時還需要緊緊跟隨時代步伐。

還有一類是苦行僧,這類人想做太多的事情,於是自己不堪重負。
我們常常花費大量時間在回复短信和郵件上,其實都有點像苦行僧的感覺。


對於如何提高自己的認知,
卡斯特介紹了美國著名學者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的方法——寫日記
“知道自己走向何方以及更清楚看待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寫日記,
你能回頭看自己曾經寫過些什麼,以及日記中出現的主題——
其中就有你的恐懼,你的弱點以及到底你想做什麼。”
另外一個方法是從朋友處得到答案,因為最親近的人看待我們比自己看自己更清楚。
和向那些真正關心你的人求助,
比如,可以問問他們:“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你認為哪個階段需要注意一下發展機遇?”



---------------------------
摘要:
認為自己在很多事情上都擅長或不願直面困難的人,
比那些有準確自我認知的人,失敗率高出六倍”。有三類人會經常在事業上遇挫。

1. 神奇隊長式(Captain Fantastic archetype)
 這類人通常目中無人,鋒芒畢露,為了成功會不惜代價。
 他們性格傲慢、自負而且會拒人於千里之外。
 儘管這類人聰明能幹,大家也不想和他一起工作。
 卡斯特認為,隨著全球化的到來,團隊相互依存的模式也更重要了,
 許多產品技術的一個基礎就是團隊意識,而不是自我中心。
  “神奇隊長”沒有團隊觀念,這也是他們遭遇職業困境的首要原因。
2. “1.0版的人”
 這類人局限於自我工作方式裡,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極差。
 隨著技術更新速度的提升,現在任何人都不能局限於自己現有的這些知識裡,
 必須主動閱讀思想領袖的文章,多看書並參加各種會議,同時還需要緊緊跟隨時代步伐。
3. 苦行僧
 這類人想做太多的事情,於是自己不堪重負。
 “我們常常花費大量時間在回复短信和郵件上,其實都有點像苦行僧的感覺。”

對於如何提高自己的認知,
美國著名學者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的方法——寫日記,

“知道自己走向何方以及更清楚看待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寫日記,
你能回頭看自己曾經寫過些什麼,以及日記中出現的主題——
其中就有你的恐懼,你的弱點以及到底你想做什麼。”
另外一個方法是從朋友處得到答案,因為最親近的人看待我們比自己看自己更清楚。
和向那些真正關心你的人求助,

比如,可以問問他們:“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你認為哪個階段需要注意一下發展機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