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內參-溝通時,要少說自貶的詞句

出處:溝通時,要少說自貶的詞句


與人交流時,如果過度使用不確定、甚至有自貶意味的語句,
不僅會削弱氣勢,還可能影響到你想達成的交流目標。
商務交流培訓師芭芭拉·帕克特(Barbara Pachter)在《 正面迎擊的力量》
(The Power of Positive Confrontation)這本書裡,介紹了自我貶損語言給人帶來的負面影響。


芭芭拉·帕克特介紹,“我想、我希望、或許、一點、小小的、可能”,
這些都是自我貶損語言。如果你確實知道某件事時,千萬別說:“我想……”,
因為這種說法帶有自我貶損意味與不確定性。
比如,一位客戶經理接受顧客反饋時說 “我想我會去做的”,
這樣不如“我今天就去做”那麼禮貌而有力。


西方國家的人們常常會把“對不起”掛在嘴邊。
帕克特認為,
除非你真心想向人道歉,或者是需要承擔道歉的責任,否則不要隨便說對不起。
在做開場白時,不要用道歉或是優柔寡斷的字句開始自己的表述,
有禮貌並不代表要貶低自己的問題點或者要求。
比如,當你第一句就說:“我痛恨要說出這件事,我真的很不想說這件事。”
對方可能會想那你為什麼要說。
當你說出禮貌而有力的開場白時,記得不要在結尾使用“我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呢”
這種游移不定的語氣,它會削弱句子的力量。

帕克特還建議人們,
在做商務匯報時,不要重複“嗯、噢、這個、那個、好嗎、之類的、可以嗎”這樣的虛詞,
這樣會讓聽眾分心。在溝通時,也可以多用“我”,而不是“你”。
比如,“我不同意”要比“你錯了”這種表述的效果好;
“我沒聽懂”要比“你沒有正確表達”好;“我不知道”要比“你沒告訴我”好。




--------------------------
摘要:
與人交流時,如果過度使用不確定、甚至有自貶意味的語句,
不僅會削弱氣勢,還可能影響到你想達成的交流目標。

“我想、我希望、或許、一點、小小的、可能”,這些都是自我貶損語言。
如果你確實知道某件事時,千萬別說:“我想……”,
因為這種說法帶有自我貶損意味與不確定性。
比如,一位客戶經理接受顧客反饋時說 “我想我會去做的”,
這樣不如“我今天就去做”那麼禮貌而有力。

西方國家的人們常常會把“對不起”掛在嘴邊。
除非你真心想向人道歉,或者是需要承擔道歉的責任,否則不要隨便說對不起。
在做開場白時,不要用道歉或是優柔寡斷的字句開始自己的表述,
有禮貌並不代表要貶低自己的問題點或者要求。
比如,當你第一句就說:“我痛恨要說出這件事,我真的很不想說這件事。”
對方可能會想那你為什麼要說。
當你說出禮貌而有力的開場白時,記得不要在結尾使用“我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呢”
這種游移不定的語氣,它會削弱句子的力量。

在做商務匯報時,
不要重複“嗯、噢、這個、那個、好嗎、之類的、可以嗎”這樣的虛詞,這樣會讓聽眾分心。
在溝通時,也可以多用“我”,而不是“你”。

比如,“我不同意”要比“你錯了”這種表述的效果好;
“我沒聽懂”要比“你沒有正確表達”好;“我不知道”要比“你沒告訴我”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