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內參-為什麼人人都想做更好的自己?

出處:為什麼人人都想做更好的自己?


這幾年很流行“做更好的自己”,人們為此會制定一系列目標,然後要求自己嚴格執行。
為什麼拼命追求更好的自我會成為一種風潮?
得到訂閱專欄“馬徐駿·世界名刊速讀”介紹了《紐約客》雜誌的一篇文章,
名叫《立志自我提高是否讓我們變得更糟了? 》,
作者亞歷山大·拉施瓦茨在2014年的時候獲得過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傑出評論獎。
她綜合了近十本書寫成了這篇文章。


文章介紹說,美國有兩個商學院教授研究過這個課題,
他們設定了很多目標,還制定了一個表格,嚴格執行。
折騰了一年之後,他們的感覺是精疲力竭,覺得過了最不像自己的一年。
因為他們的焦點全都在自己的身上,反而忽略了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為什麼會形成這種風潮呢?文章認為有三個原因。
首先是本能
有研究顯示,人天生就會覺得自己是生活的主角,
每個人都有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敘事自我,
但我們也承認存在差異和階級,希望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因此我們會尋求改變。

其次是文化原因
從古到今,文化都鼓勵我們要追尋和實現一個更高的目標。

最後是經濟原因
文章認為,“追求更好的自己”也是消費主義的結果。
這個時代並不鼓勵你知足常樂,而是讓你追求更多,
自我提高最終變成了一門生意,哪怕你沒有這種願望,
消費主義也會迫使你產生出這種願望來。
比如,對那些願意吃苦的人來說,他們會去報班上課。
在美國,這種自我提升的生意每年能創造一百億美元的市場。

那我們應該如何更好地和自己相處呢?
文章還介紹了瑞典心理學教授斯文·布林克曼的書,
《堅定立場——對抗自我提高的瘋狂浪潮》。
布林克曼認為,其實不被流行風潮裹挾,承認自己平凡並沒有什麼不好。
人們除了專注於自我,還應該去更多地關注別人的感受,
前的傳統美德,比如正直、自控力、忠誠、責任感,才是我們更應該去培養的東西。
此外,對於生命裡那些並不完美的事物,我們也應該接納,而不是去逃避。



---------------------------
摘要:
立志自我提高是否讓我們變得更糟了?
美國有兩個商學院教授研究過這個課題,
他們設定了很多目標,還制定了一個表格,嚴格執行。
折騰了一年之後,他們的感覺是精疲力竭,覺得過了最不像自己的一年。
因為他們的焦點全都在自己的身上,反而忽略了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為什麼會形成這種風潮呢?
1. 本能

 有研究顯示,人天生就會覺得自己是生活的主角,
 每個人都有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敘事自我,
 但我們也承認存在差異和階級,希望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因此我們會尋求改變。
2. 文化原因
 從古到今,文化都鼓勵我們要追尋和實現一個更高的目標。
3. 經濟原因
 “追求更好的自己”也是消費主義的結果。

 這個時代並不鼓勵你知足常樂,而是讓你追求更多,
 自我提高最終變成了一門生意,哪怕你沒有這種願望,
 消費主義也會迫使你產生出這種願望來。
 比如,對那些願意吃苦的人來說,他們會去報班上課。
 在美國,這種自我提升的生意每年能創造一百億美元的市場。

那應該如何更好地和自己相處呢?
其實不被流行風潮裹挾,承認自己平凡並沒有什麼不好。
人們除了專注於自我,還應該去更多地關注別人的感受,
前的傳統美德,比如正直、自控力、忠誠、責任感,才是我們更應該去培養的東西。
此外,對於生命裡那些並不完美的事物,我們也應該接納,而不是去逃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