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內參-觀點:反過來思考會發現新東西

出處:觀點:反過來思考會發現新東西


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曾憑藉《無人知曉》入圍法國戛納影展金棕櫚獎,
他還拍過著名導演侯孝賢和楊德昌的紀錄片。
在侯孝賢的影響下,他開始用無臺本的方式拍電影,
臺本也叫做台詞腳本,就是演出時使用的流程劇本。
接受《南方人物周刊》採訪時,他把這種創作偏好比喻成即興演奏的爵士樂。

使用這種方式拍電影時,是枝裕和不免會擔心場面失控,但同時也有發現新事物的興奮。
他說:“相比我強制性讓別人做這些事情,
還不如演員也好,我自己也好,和寫的劇本一起,在拍攝現場尋找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刺激和興奮的一件事情吧。
如果拍紀錄片時代的經驗對現在有一些影響的話,這也是其中的一點,不斷去發現和探索。”


拍攝時,是枝裕和很少對演員進行具體指導,
大多數情況下,他只是給出一場戲的情境,讓演員自由發揮,
當他感受到表演裡有不真實的情緒時,就讓演員重來一次。
當演員的某個具體表現與他的指導不一致時,他不會強制演員遵照自己的指令,
而是思考演員為什麼會這樣做,是不是他指導的動作不太自然,
演員自己的表現是不是更好的選擇,
(我)會反過來自己思考,發現一些新的東西。對我而言,這是更好的導演的方法。
影片《無人知曉》的演員最大的十幾歲,最小的2歲,
最後年僅14歲的男主演柳樂優彌獲得戛納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成為戛納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有評論者認為,是枝裕和的影片在觸及社會時有敏感度,但沒有銳度,
枝裕和承認自己的作品溫柔沒有銳度,這也正是他的意圖。 
人性的陰暗面是需要去描寫的。但我覺得一味去展現這個人背後不好的東西,
與所謂深度挖掘人性,這兩者是不能等同的。說到描寫人物,世界上不存在非黑即白的人。
介於黑白之間的人,所謂處於灰色地帶的人,
他們是如何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這種情形是我在電影中想描繪的。



----------------------------
摘要:
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曾憑藉《無人知曉》入圍法國戛納影展金棕櫚獎,
他還拍過著名導演侯孝賢和楊德昌的紀錄片。
在侯孝賢的影響下,他開始用無臺本的方式拍電影,
臺本也叫做台詞腳本,就是演出時使用的流程劇本。
接受《南方人物周刊》採訪時,他把這種創作偏好比喻成即興演奏的爵士樂。

使用這種方式拍電影時,是枝裕和不免會擔心場面失控,但同時也有發現新事物的興奮。
他說:“相比我強制性讓別人做這些事情,
還不如演員也好,我自己也好,和寫的劇本一起,在拍攝現場尋找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刺激和興奮的一件事情吧。
如果拍紀錄片時代的經驗對現在有一些影響的話,這也是其中的一點,不斷去發現和探索。”

拍攝時,是枝裕和很少對演員進行具體指導,
大多數情況下,他只是給出一場戲的情境,讓演員自由發揮,
當他感受到表演裡有不真實的情緒時,就讓演員重來一次。
當演員的某個具體表現與他的指導不一致時,他不會強制演員遵照自己的指令,
而是思考演員為什麼會這樣做,是不是他指導的動作不太自然,
演員自己的表現是不是更好的選擇,
(我)會反過來自己思考,發現一些新的東西。對我而言,這是更好的導演的方法。

枝裕和承認自己的作品溫柔沒有銳度,這也正是他的意圖。
人性的陰暗面是需要去描寫的。但我覺得一味去展現這個人背後不好的東西,
與所謂深度挖掘人性,這兩者是不能等同的。說到描寫人物,世界上不存在非黑即白的人。
介於黑白之間的人,所謂處於灰色地帶的人,
他們是如何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這種情形是我在電影中想描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