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內參-芒格新訪談:日常自學和對抗自我洗腦

出處:芒格新訪談:日常自學和對抗自我洗腦


首先,是關於自我洗腦。芒格在訪談中提到了很多大人物會有的“自我洗腦”。
他給出的對抗自我洗腦的方法是“自我貶低的幽默”。
芒格最喜歡的一句格言是一位英國演員塞德里克·哈德威克說的。
這句話是:“當了這麼久的演員,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任何問題上的真實想法了。”
它的意思是,當一個人一直在假裝相信這個或那個,
最後就會對自己真正相信什麼感到困惑。
在他看來,這就是發生在一些商人和政客們身上的事情,
“不再知道自己在任何問題上的真實想法”,“他們給自己洗腦”。比如,芒格提到通用電氣時說,通用電氣的CEO太自負,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把自己的自尊牽扯到展示自己有多聰明之類的事情上,這很危險。”
芒格說,他和巴菲特採用的“自我貶低的幽默”,不是偶然的,而是保持理智所必需的。

然後,芒格談到了他對產業變遷和公司興亡的看法。
在他看來,儘管今天對包括谷歌、Facebook在內的公司譴責聲很多,
但大型科技公司會在種種壓力下生存下來。因為它們代表著潮流。
 “潮水太洶湧了。”芒格舉了零售業的例子。
芒格的外祖父曾經從事散貨批發業務,
散貨批發在四分之一世紀裡是一個成功的零售業模式。
但是到20世紀20年代,連鎖店和百貨公司開始崛起,
然後,所有乾散貨批發的的商店都破產了。 
“沒有人想念他們!沒人能阻止潮流!”今天的互聯網和電子商務同樣也是如此。
這些變化對生意受打擊的人當然是壞事,但是,這對世界利大於弊。
芒格幽默地反問:“如果我們一起挖土豆的話,會對世界有益處嗎?”

如今公司的興衰起伏似乎比過去更快。但芒格說,這種情況之所以發生,
“不一定是組織內部的弱點,這是生活的事實,有點像死亡。”
他舉例子說,如果去看1900年美國最大的100家公司名單,
到今天,只有一家公司還在,那就是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公司。
當然,標準石油被拆分成了好幾家公司,其中就包括埃克森美孚。 
“只有洛克菲勒的兩三家公司仍然很強大。其他的都倒下了。”

公司衰亡的另一個原因,“它們只是自然地死於環境的強度”。
比如芒格外祖父的散貨批發公司。
它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它不擅長干散貨批發,而是“這個該死的世界變了”。
兩件事情的發生都會讓公司衰亡,自身的衰老和外界的變化。 
“舊的地方變得浮誇和軟弱,外部氣候變得艱難。”
因此,芒格說,我們不應該對個別企業的死亡或衰弱感到驚訝,這就是自然規律。

芒格還談到了他對不平等的看法。今天,不平等已經成為讓很多人憂心忡忡的話題。
但芒格說,沒有不平等,就不會有現代資本主義。
而正是現代資本主義創造出了今天人類的大量財富。
只有通過保護私人財產的方式,才能夠為整個社會創造出足夠多的財富。
儘管對私有財產的保護會擴大不平等。

然後,文明創造的財富越多,才能有更多的錢投入到社會安全保證中。
比如,更多的免費教育、免費醫療。 “我們可以在不破壞文明生產力的前提下負擔得起”,
“一個繁榮的文明可以有更高的最低工資,就像它可以有一個社會安全網一樣”。

最後跟你分享的是芒格的日常和自學式生活。
從1956年退出律師行業之後,
芒格一直追求的就是,每天能有很多時間來閱讀和思考,能跟幾個朋友聊各種話題。
 “我這樣做不是因為它能讓我賺更多的錢,而是因為這是我的天性。”
巴菲特也是如此。他們都討厭每天要約見太多人,都會在一天中留出很長的空閒時間。
這兩位億萬富翁和投資大佬的生活,“在其他人看來就像學者一樣”。

芒格的一天中有很多時間都在讀書,用他的話說,每天晚上都會在讀書中睡著。
他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一旦學會了閱讀和基礎的數學知識,
一個人就“幾乎可以從書面材料中找出想要的任何東西”。
他更喜歡通過閱讀去獲得知識,而不是去聽人講課,
“因為他講得太快或太慢,或者告訴我一些我已經知道或不想知道的東西”。
他還舉了鋼鐵大王卡內基和美國國父富蘭克林的例子。
這兩個人都只上了幾年小學,但是他們通過閱讀自學了一切。
 “無論他們需要什麼,他們只是學習。”

以上就是投資大神查理·芒格在採訪中分享的,
他對避免自我洗腦、公司興亡、不平等以及自學的觀點。希望對你能有啟發。


本期內容改寫自:《查理·芒格:我的粉絲主要是中國和印度的書呆子》
見於:微信公眾號 人民幣交易與研究



-------------------------------------------------------------
摘要:
芒格最喜歡的一句格言是一位英國演員塞德里克·哈德威克說的。
這句話是:“當了這麼久的演員,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任何問題上的真實想法了。”
它的意思是,當一個人一直在假裝相信這個或那個,
最後就會對自己真正相信什麼感到困惑。
在他看來,這就是發生在一些商人和政客們身上的事情,
“不再知道自己在任何問題上的真實想法”,“他們給自己洗腦”。
比如,芒格提到通用電氣時說,通用電氣的CEO太自負,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把自己的自尊牽扯到展示自己有多聰明之類的事情上,這很危險。”
芒格說,他和巴菲特採用的“自我貶低的幽默”,不是偶然的,而是保持理智所必需的。


芒格的一天中有很多時間都在讀書,用他的話說,每天晚上都會在讀書中睡著。
他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一旦學會了閱讀和基礎的數學知識,
一個人就“幾乎可以從書面材料中找出想要的任何東西”。

他更喜歡通過閱讀去獲得知識,而不是去聽人講課,
“因為他講得太快或太慢,或者告訴我一些我已經知道或不想知道的東西”。
他還舉了鋼鐵大王卡內基和美國國父富蘭克林的例子。
這兩個人都只上了幾年小學,但是他們通過閱讀自學了一切。
“無論他們需要什麼,他們只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