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內參-讓他人認真傾聽的5個技巧

出處:讓他人認真傾聽的5個技巧


科學研究表明,人們每天花費55%的時間用來傾聽。
但是這也帶來了問題:聽眾往往只能記得他們聽到的五分之一。
我們說的大部分內容,聽的人都是一隻耳朵進而另一隻耳朵出。
怎樣才能保證聽眾認真聆聽自己的觀點呢? 
《快公司》雜誌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分享了5個讓他人認真傾聽的技巧。

第一,以聽眾為中心。
如果你表明你已經認真聽過他人的意見,他們會更願意聆聽你的觀點。
比如說,一些人會在演講開始的時候援引其他人的觀點。
但是這樣做的壞處是,聽眾會覺得你的演講只是他人觀點的重複,缺乏原創性。
一個更高級的方法是,在介紹自己的想法時,你可以說,
“我喜歡某某對這個項目的看法,接下來我會和大家分享一個系統的推進計劃”
或者“我已經和大家一對一地徵求過意見,
現在我已經把大家的建議納入到這個整體規劃當中”。
一方面肯定了他人的智力支持,一方面又體現了你在統領全局。

第二,傳達明確的核心信息。
如果你在演講開頭能夠傳達出一條清晰的核心信息,你的受眾就更有可能傾聽。
為了確保他們真正聽到,你可以用一些強調句,
比如“我的主要觀點是什麼”或者“我今天要分享的是什麼”等等。
然後,在演講結尾的時候再強調一遍。

第三,把結構清晰化。
最簡單的結構是平行結構,“第一”“第二”“第三”等。
盡可能地把你的觀點和理由條理化,這樣才能讓聽眾耐心聽完。
第四,語速慢下來。
當我們即興發言時,我們通常會語速加快,這樣聽眾往往跟不上我們的語速。
減緩語速的一種方法是以更悠閒的方式說話,並且適當地強調一些關鍵詞。
第二種方法是在句子和句子之間適當地暫停。
在暫停的空隙,聽眾能夠有時間理解你剛才表達的觀點。

第五,使用肢體語言。
我們使用眼神、表情,手勢和身體的方式可以提升人們傾聽的專注程度。
對於初學者來說,當你和他人交談時,直視對方的雙眼。
即使你與10人團隊交談,也要和每個人進行目光接觸。
使用開放式的手勢可以吸引觀眾,並強調你的核心觀點。
即使你沒有做手勢,也要保持雙臂張開,以表明你對自己所說的內容感到舒適。



----------------------------
摘要:
1. 以聽眾為中心
 比如說,一些人會在演講開始的時候援引其他人的觀點。
 但是這樣做的壞處是,聽眾會覺得你的演講只是他人觀點的重複,缺乏原創性。
 一個更高級的方法是,在介紹自己的想法時,你可以說,
 “我喜歡某某對這個項目的看法,接下來我會和大家分享一個系統的推進計劃”
 或者“我已經和大家一對一地徵求過意見,
 現在我已經把大家的建議納入到這個整體規劃當中”。
 一方面肯定了他人的智力支持,一方面又體現了你在統領全局。
2. 傳達明確的核心信息
 為了確保他們真正聽到,你可以用一些強調句,
 比如“我的主要觀點是什麼”或者“我今天要分享的是什麼”等等。
 然後,在演講結尾的時候再強調一遍。
3. 把結構清晰化
 最簡單的結構是平行結構,“第一”“第二”“第三”等。
 盡可能地把你的觀點和理由條理化,這樣才能讓聽眾耐心聽完。
4. 語速慢下來
 第二種方法是在句子和句子之間適當地暫停。
 在暫停的空隙,聽眾能夠有時間理解你剛才表達的觀點。
5. 使用肢體語言
 對於初學者來說,當你和他人交談時,直視對方的雙眼。
 即使你與10人團隊交談,也要和每個人進行目光接觸。
 使用開放式的手勢可以吸引觀眾,並強調你的核心觀點。
 即使你沒有做手勢,也要保持雙臂張開,以表明你對自己所說的內容感到舒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