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內參-克服偏見的5個方法

出處:心理學家:克服偏見的5個方法


多莉•楚弗(Dolly Chugh)是紐約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
在她看來,不管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會帶有一些偏見。
這些偏見影響了我們的行為舉止。 BBC中文網的一篇文章,介紹了一些克服偏見的方法。

楚弗說,我們從父母、學校、朋友、電視中以及大街上觀察到的各種事情,
都會在腦海中形成種種成見和聯想。這些偏見讓我們做出一些微妙和來自潛意識的行動,
比如,我們在一個人身邊坐下來時,想保持多遠的距離、
要不要保持眼神接觸、想不想跟某人講話或微笑等等。
楚弗認為,我們要意識到,偏見分為兩種:有意的偏見和潛意識中的偏見。
比如,你在就餐時發現服務員不是中國人,你可能會覺得他/她的中文不流利。
再比如,當你看到有人乞討,心裡會說:“為什麼不去工作呢?”這些都是潛意識中的偏見。


以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克服潛意識中的偏見。
第一,培養自己的成長思維,而不是固定思維。
固定思維會讓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了解,不需要改變自己。
比如,固定思維的人可能會說,“我不是種族主義者或性別歧視者”,
這可能會導致他們在觀察事物時出現盲點,
成長思維的人則會說,“我知道我在這方面還有成長空間”。
楚弗說,培養自己的成長思維,這樣你就比較容易接受改變。

第二,審視一下自我。
你可以看看自己最近閱讀的10條微博或朋友圈、下載的10首歌曲,
看看這些人跟你有多少相似之處。第三,擴大自己的視野,包括你看的電視、電影、書籍以及音樂等。
關注一下那些跟你背景不同的人,他們都喜歡什麼或者是什麼人的粉絲。
 “多聽聽那些跟你不一樣人的聲音。不要總是堅持表達你的觀點。”
第四,不要試圖去解釋別人的經歷或解決別人的問題,但你可以提出問題。
第五,多跟年輕人接觸,聽聽他們對朋友、社會問題的看法等,
最好不要打斷或跟他們抗辯。
楚弗表示,有時年輕人可能與變化的世界更合拍。他們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世界的變化。



-----------------------------
摘要:
1. 培養自己的成長思維,而不是固定思維。
 比如,固定思維的人可能會說,“我不是種族主義者或性別歧視者”,
 這可能會導致他們在觀察事物時出現盲點,
 成長思維的人則會說,“我知道我在這方面還有成長空間”。
2. 審視一下自我
 你可以看看自己最近閱讀的10條微博或朋友圈、下載的10首歌曲,
 看看這些人跟你有多少相似之處。
3. 擴大自己的視野,包括你看的電視、電影、書籍以及音樂等
 多聽聽那些跟你不一樣人的聲音。不要總是堅持表達你的觀點。
4. 不要試圖去解釋別人的經歷或解決別人的問題,但你可以提出問題
 多跟年輕人接觸,聽聽他們對朋友、社會問題的看法等,最好不要打斷或跟他們抗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