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內參-《我不是藥神》編劇:“煽情”是一個功能詞

出處:《我不是藥神》編劇:“煽情”是一個功能詞


電影《我不是藥神》今年收穫了高票房和高口碑,
鍾偉是其中一位編劇,這也是他的首部編劇作品。他在這部電影中的劇作任務,
是將故事向內的戲劇衝突掉轉方向,朝外擴散,重新組織人物關係和故事結構。
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鍾偉分享了他對職業編劇、劇本、 “煽情”的看法。

鍾偉之前曾是一名記者,轉型編劇後,他以職業編劇的身份來要求自己。
他認為,職業編劇可以挑導演、挑公司,但不應該挑題材,
編劇應該多去涉獵不同的類型和題材,才有助於磨出手藝。

他認為,對於一個現實題材的劇本來說,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具備一定的現實意義和一定的廣泛性,
現實意義越重大、越廣,這個題材的天賦就越高。
同時,現實題材還必須注意真實性,真實性主要表現在人物的真實困境和真實慾望,
你可以編造劇情橋段,但是人物不能瞎編”。

在創作《我不是藥神》劇本階段,他走訪了30多位慢粒白血病人,
在與一位受訪病人吃飯時,受訪者點了兩瓶啤酒,
鍾偉問為什麼還要喝酒,受訪者說他想活得像個健康的人,
當時鍾偉忽然明白人們更多的是去關心病人的身體,忽略了他們的精神世界,
所以在劇本中,他也寫到了主角帶著病人們喝酒的場面,“病人是需要釋放的”。

在鍾偉看來,“煽情”是一個功能詞,是商業電影吸引觀眾的手段,
好的煽情或甜而不膩或哀而不傷,其中有品位的問題,
“作為編劇和導演會判讀大多數觀眾的品位,
針對大多數做調配,盡量做到不刻意不賣慘而又能感動觀眾”。



------------------------------
摘要:
“現實意義越重大、越廣,這個題材的天賦就越高。
同時,現實題材還必須注意真實性,真實性主要表現在人物的真實困境和真實慾望,
你可以編造劇情橋段,但是人物不能瞎編”。

在創作《我不是藥神》劇本階段,他走訪了30多位慢粒白血病人,
在與一位受訪病人吃飯時,受訪者點了兩瓶啤酒,
鍾偉問為什麼還要喝酒,受訪者說他想活得像個健康的人,
當時鍾偉忽然明白人們更多的是去關心病人的身體,
忽略了他們的精神世界
所以在劇本中,
他也寫到了主角帶著病人們喝酒的場面,“病人是需要釋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