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內參-觀點:好小說能帶給我們什麼

出處:觀點:好小說能帶給我們什麼


波蘭作家奧爾加·託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憑藉
小說《航班》獲得了今年的布克國際文學獎。布克獎是當代英語小說界的最高獎項,
評選範圍是在英國出版的英文小說;而布克國際文學獎由布克獎主辦機構創立,
獎勵全球所有非英語作家作品的英譯本。
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奧爾加分享了她對小說的看法。

在談到小說的作用和價值時,奧爾加說:
“一本小說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個世界,
一個讓讀者進入並且忘我的世界,建立一個虛幻的現實。
這其中關係到情緒、語言、描述,最關鍵的是創造讓人信服的人物,
讓讀者能重新認知自我。人類發明了小說這種講述他人生活的題材,
就是為了更好地理解他人。小說起到了很好的交際作用,
因為它,我們能進入別人的體內,用他們的眼睛去看世界。這是非常複雜而深刻的交流。
人們一直在讀小說,是因為他們在內心深處想成為另一個人,想嘗試另一個人的生活。
這就是好的文學能帶給我們的東西。”

奧爾加認為,現實主義的寫法不足以描述這個世界,
因為人在世界上的體驗是多樣的,它必然要承載更多,
比如情感、直覺、困惑、奇異的巧合、怪誕的情境以及幻想。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給人驚喜、不可預知的世界。
通過寫作,就能突破這種理性主義。
奧爾加寫作小說的敘事方法把現實和很多幻想融入到了一起。
她說:“我所理解的寫作是一種拉伸運動,它拉伸著我們的經驗,超越它們,
建立起一個更廣闊的意識。我喜歡把現實與幻想糅在一起。”



--------------------------
摘要:
一本小說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個世界,
一個讓讀者進入並且忘我的世界,建立一個虛幻的現實。
這其中關係到情緒、語言、描述,最關鍵的是創造讓人信服的人物,
讓讀者能重新認知自我。人類發明了小說這種講述他人生活的題材,
就是為了更好地理解他人。小說起到了很好的交際作用,
因為它,我們能進入別人的體內,用他們的眼睛去看世界。這是非常複雜而深刻的交流。
人們一直在讀小說,是因為他們在內心深處想成為另一個人,想嘗試另一個人的生活。
這就是好的文學能帶給我們的東西。

奧爾加寫作小說的敘事方法把現實和很多幻想融入到了一起。
她說:“我所理解的寫作是一種拉伸運動,它拉伸著我們的經驗,超越它們,
建立起一個更廣闊的意識。我喜歡把現實與幻想糅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