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內參-怎樣在溝通中講一個好故事

出處:怎樣在溝通中講一個好故事


很多人覺得善於與人打交道是一種天賦,有的人天生就是自來熟。
但瓦妮莎·愛德華茲(Vanessa Edwards)認為,
只要掌握了方法,經過練習,每個人都能成為擅長與人打交道的人。
瓦妮莎·愛德華茲是一位人類行為研究者,
她也是《福布斯》《赫芬頓郵報》《商業周刊》等媒體的專欄作者。
瓦妮莎在她的新書《吸引:與人成功交流的科學》
(Captivate: The Science of Succeeding with People)中認為,
能快速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方法就是講一個能讓人產生共鳴的故事。
想要在溝通中講好一個故事,可以注意下面4個方面:引子、衝突、用詞、互動。
第一,引子。
一個故事的好開頭要能在第一時間抓住對方的注意力。
它可以是疑問句,也可以是陳述句,但一定要有亮點。
與“昨天我去了趟購物中心”這樣的平淡引子相比,
“你猜我在購物中心看到了誰”這樣的開頭更容易讓對方產生好奇。

第二,衝突。
所有的好故事裡都會有一個轉折點,也就是所謂的“衝突”,這是整個故事的核心。
你講的故事的前半部分就是在為衝突做鋪墊,
而故事的後半部分則圍繞著你怎麼解決衝突來講述。
按照這樣的思路,你可以這樣設置故事的衝突:
“你猜我昨天在購物中心看到了誰? 賈斯汀·比伯!他在搞一個新專輯的發布活動,
正好在給粉絲簽名。我也想要簽名,但人實在是太多了。”
第三,用詞。
人的大腦對“自帶畫面”的詞會非常敏感。
當我們說“絲綢”時,你的大腦會立即浮現出絲綢的質地、顏色和触感。
所以,盡量多地用這樣的詞彙和細節,
把你的聽眾進一步帶入故事情節,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比如,你可以這樣描繪:“整個二樓全是人,水洩不通。
我在人群裡根本沒法動彈,腳不著地都能被人推著走。
一樓和二樓的電梯口、樓梯口也全是人,堵得樓梯都下不去。”


第四,互動。
在故事的結尾,你一定要將對話轉回到傾聽者的身上,讓對方對你的故事做出回應。
你的故事對他們有什麼觸動、啟發?
你怎樣能讓對方也有表達和交流的慾望,分享他們的故事?
比如可以這樣說:“最後我還是要到了簽名,估計演唱會的場面比這個要瘋狂10倍。
你不是去過賈斯汀·比伯的演唱會嗎?是不是特別壯觀?”
這樣就能讓聽你講故事的人也能說出自己的感受,
由此在互動中產生共鳴,拉近彼此的距離。


以上就是瓦妮莎·愛德華茲介紹的用講故事來與人溝通、拉近距離的方法。


------------------------------------
摘要:
想要在溝通中講好一個故事,可以注意下面4個方面:引子、衝突、用詞、互動。
1. 引子
 一個故事的好開頭要能在第一時間抓住對方的注意力。
 它可以是疑問句,也可以是陳述句,但一定要有亮點。
 與“昨天我去了趟購物中心”這樣的平淡引子相比,
 “你猜我在購物中心看到了誰”這樣的開頭更容易讓對方產生好奇。
2. 衝突
 所有的好故事裡都會有一個轉折點,也就是所謂的“衝突”,這是整個故事的核心。
 你講的故事的前半部分就是在為衝突做鋪墊,
 而故事的後半部分則圍繞著你怎麼解決衝突來講述。
 按照這樣的思路,你可以這樣設置故事的衝突:
 “你猜我昨天在購物中心看到了誰? 賈斯汀·比伯!他在搞一個新專輯的發布活動,
 正好在給粉絲簽名。我也想要簽名,但人實在是太多了。”
3. 用詞
 人的大腦對“自帶畫面”的詞會非常敏感。
 當我們說“絲綢”時,你的大腦會立即浮現出絲綢的質地、顏色和触感。
  所以,盡量多地用這樣的詞彙和細節,
 把你的聽眾進一步帶入故事情節,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4. 互動
 在故事的結尾,你一定要將對話轉回到傾聽者的身上,讓對方對你的故事做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