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內參-余華:對我影響最大的三位作家

出處:余華:對我影響最大的三位作家


著名作家余華在與英國布克獎獲得主、澳大利亞作家理查德·弗蘭納根對談時,
談到了對他影響最大的三位作家。 《中國青年報》整理了部分對談內容。


影響余華的第一位老師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從川端康成那裡,余華學到瞭如何描寫細部(細節),
“細部能傳達出小說具有生命力的那些東西”。

不過,余華也發現,年輕時長期學習一個作家,
會捆住自身創作的手腳,感覺自己的小說“越寫越差”。
陷在川端康成的“陷阱”裡時,他又讀到了卡夫卡的作品《鄉村醫生》,
“我讀完以後就傻了,那裡邊的一匹馬想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那麼地自由,所以我就知道該如何寫作了”。

余華的第三位“老師”,是美國小說家威廉·福克納。
他從福克納的短篇小說裡學到瞭如何實現“心理描寫”。
他發現福克納進行“心理描寫”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比如,“需要心理描寫的時候,讓一個人的心臟停止跳動,
讓他的眼睛睜開,把用殺人者麻木的眼光所看到的事物羅列出來,
這就把殺人者那種內心的狀態非常準確地表現出來了。”


曾有日本記者問余華,
既然他把川端康成當作老師,為何兩人的語言風格截然不同?
川端康成的小說語言優美,而余華小說中的語言比較粗俗。余華的回答是:
“當一個作家對另外一個作家產生影響的時候,就好比是陽光對樹木產生了影響一樣。
但重要的是,當樹木在接受陽光影響的時候,
是以樹木的方式在成長,不是以陽光的方式在成長,
所以川端康成就教出了像我這樣的一個學生。”


余華還談到作家的靈感來源。
他認為:
“靈感不是你等待來的,靈感像拳擊比賽一樣的,它想打倒你,
你想打倒它,最後你把它打敗,靈感才會來。” 
他感慨說,如果一個人想要從事寫作,唯一的路徑就是每天枯坐在書桌前,
耐心堅持寫三到四個小時,“只要你坐一年下來,你就是一個很好的作家。”



-------------------------
摘要:
影響余華的第一位老師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從川端康成那裡,余華學到瞭如何描寫細部(細節),
“細部能傳達出小說具有生命力的那些東西”。

不過,余華也發現,年輕時長期學習一個作家,
會捆住自身創作的手腳,感覺自己的小說“越寫越差”。
陷在川端康成的“陷阱”裡時,他又讀到了卡夫卡的作品《鄉村醫生》,
“我讀完以後就傻了,那裡邊的一匹馬想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那麼地自由,所以我就知道該如何寫作了”。

余華的第三位“老師”,是美國小說家威廉·福克納。
他從福克納的短篇小說裡學到瞭如何實現“心理描寫”。
他發現福克納進行“心理描寫”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比如,“需要心理描寫的時候,讓一個人的心臟停止跳動,
讓他的眼睛睜開,把用殺人者麻木的眼光所看到的事物羅列出來,
這就把殺人者那種內心的狀態非常準確地表現出來了。”

如果一個人想要從事寫作,唯一的路徑就是每天枯坐在書桌前,
耐心堅持寫三到四個小時,“只要你坐一年下來,你就是一個很好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