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內參-同理心傾聽:先尋求理解,再尋求被理解

出處:同理心傾聽:先尋求理解,再尋求被理解


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在他的最後一本書中提出了一個概念叫“同理心傾聽”。
也就是帶著同理心去傾聽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的看法。

柯維的觀點是,人其實具有一種想要評論其他人的自然傾向。
比如當大家聽完一個人的演講後,一個人說:“我不喜歡那個人的演講。”
這時候,其他人的自然反應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來評價這句話,
比如“我也不喜歡”或者“沒有啊,我覺得挺好的”。
而培養同理心傾聽,意味著當你聽到別人發表了一個意見時,
你的反應是,“為什麼呢?我想聽一下你的看法。”
然後,無論你是否認同對方的看法,都可以從裡面獲得一些啟發。


柯維說,每當他聽到有人不同意他的觀點,他都會走過去說:
“你看事物有不同的視角啊。說給我聽聽。”他持有的態度是,“先尋求理解,再尋求被理解”。
也就是說,他會先努力去理解別人的觀點,然後再闡述自己的觀點,
希望取得別人的理解,而不是下意識地先反駁。

想成為同理心傾聽者很難,影響團隊中的其他人也成為同理心傾聽者就更難了。
不過,史蒂芬·柯維提供了一個方法:
討論的時候,
不妨讓每個人先簡單複述下前一個發言者的觀點,然後再闡述自己的觀點。
如果一直堅持下去,柯維相信,
最終大家就會能站到別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獲得其他人看待問題的視角。


---------------------------
摘要:
柯維說,每當他聽到有人不同意他的觀點,他都會走過去說:
“你看事物有不同的視角啊。說給我聽聽。”他持有的態度是,“先尋求理解,再尋求被理解”。
也就是說,他會先努力去理解別人的觀點,然後再闡述自己的觀點,
希望取得別人的理解,而不是下意識地先反駁。


想成為同理心傾聽者很難,影響團隊中的其他人也成為同理心傾聽者就更難了。
不過,史蒂芬·柯維提供了一個方法:
討論的時候,
不妨讓每個人先簡單複述下前一個發言者的觀點,然後再闡述自己的觀點。

如果一直堅持下去,柯維相信,
最終大家就會能站到別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獲得其他人看待問題的視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